Earth Light

Earth Light
Inspiration

Sunday, March 24, 2013

牢狱

这会是我最私人的故事,也是我最真诚的声音。这几年的思考,也随着时间的流失,我如今才明白,我为何那么痛苦,那么愚昧。还记得我那么多歇斯底里,伤心意绝的post。还记得我思考地那么多,也同时多么多负面的情感。

我还是我,但今天我明白了自己多一点。这一切要从我中学时候说起

当时我非常了得吧,赢取了那么多的数理奖项,也发表了一些引人共鸣的文章,我为校争光,家里放的奖杯和奖状都堆成了山。

到了长辈和朋友面前,总是听到很多很多的赞美,说我有多聪明,有多文武双全,办事能力有多强,成绩有多好,有多礼貌,有多谦虚,有令人多么羨慕,多么尊重。在这么高的位置,什么高二四少,什么马来西亚euclid第一名,什么马来西亚 top 5% 的学生,什么天才,什么与同辈人成熟不一样,我在你们这些朋友和长辈面前是什么 ... 给这些赞美是为了什么 ... 我眼中的你又是什么 ...

当然这一切的成就,不是必然的,我背后有多么努力,有时成功,有时失败。但是我的努力背后是牺牲了好多的事情,牺牲了我那么多段的爱情,牺牲了做一切东西的乐趣,牺牲了照顾自己的时间。我不会明白什么是享受人生,因为在大家的眼里,也变成了在自己的眼里,只有成就和被人尊敬最重要。所以我的生活模式只是努力争取成就,帮助求助的朋友,为的只是“保持”我在你眼中的我 ...

活着为了证明这点是多么地累,生命除了成就以外是沒有乐趣的 ...

这个社会模式是如此,我也是如此,別人把你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,我也会把有些人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。在我眼中有兩位,那就是翔麟和Daryl Chia ..  兩位都是比我成就来得高,但我看到比成就还重要的东西吧,翔麟有成就后懂得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,尊师重道,对自己的价值观抓得很紧,最重要是开朗面对人生。而Daryl Chia 的成就更了得吧!比我大三岁,考完了PRM,CAIA,FRM,CFA part 1, 全是金融 certificate;还有 Morgan Stanley summer intern , 每年投资賺率上万,但重要是谦虚学习,做事很有毅力,乐于传授自己的知识。两位都是多有成就却多不骄傲的人啊!

或许你对我所敬佩的人不敬佩,那是因为你我所在意的事情不同吧!当然,在这么高高在上的位置有多辛苦,撇开爬得更高不说,单单想要“保持”你所拥有的就已经是无形大的压力... 因为成就是无尽的 ... 现在是 course 里top 5%, 拿到internship, 然后是进到別人梦寐以求的公司,然后是在市场上开个不了得的公司或诊所,然后是在社会上做个有贡献的人,让人尊敬,回馈社会,帮助社会。这一步一步的计划都塞入了我的大脑,因为只有成就和努力完成目标最重要。

但这些天我住在Daryl Chia 的隔壁,我看见了强化的自己,不断地舍下目标,昼夜努力完成,完全没有娱乐,除了吃睡就是目标(study and social in finance) ... 他为的是什么?我又为的是什么?为了证明我自己的生命有价值。

当然我看见他的朋友群更强,毕竟他毕业于 Singapore raffles ... 一群朋友在 top uni , Harvard, Princeton etc 成就也比我朋友群来得强。我想说这是一种病态,社会给了我们的病态,因为只要没有跟上我朋友们的脚步,我就等于失败,或着是我自己归纳自己为失败的人了。

因为我曾经努力过,争取过,拥有了这一切成就才对我那么重要吧!从那么高的位置,从觉得这么有价值的生活看下去是多么地可怕,我害怕失去这一切,害怕失败,就连平常生活也是失败。听说过天才的故事吗?曾经华丽的高高在上,被人羨慕的眼光,如果以后一事无成是多么可怕的。因为那是他生命里活着唯一的原因。没有了原因,就沒有了价值,失去只等于苦海。而有些天才不再有成就了,只能平平凡凡地过着,心里还是活在当年自我优越感的时候。

活在恐惧中,每天害怕自己不能再继续优秀就是我的牢狱。我看透了这个牢狱,拥有后害怕失去的枷锁。

我也看到了这个世界上同样的牢狱。为了爱情不惜牺牲自己的人,失去爱情后就被关在了牢狱。

一个在二十来岁很抢手的女生,生命却沒给到他一个幸福的緍絪,那是多么可怕的牢狱吧!

拥有了一些平常人沒有的东西,就变成重要,失去是种压力

我或许还沒失去我的一切,但却活在了恐惧中。我设的目标只能达到不能失败。我的心是如此残缺,只能接受成功,不能接受失败。沒有了成就,生命就一文不值了。

挺境啊!
过去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。

为了保持这可笑的价值,我用尽了全力达成这些成就。因为这害怕失去的声音,我反而不能专心达成目标吧!

挺境啊!
为什么別人可以成功我就不可以?是我不够努力吧!是我懒,只会 procrastinate 吧!我那么想努力却为何越不能专心得努力!

我不能接受失败,不能接受随缘,我相信不成功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!

这个声音,是我争扎却逃不出的牢狱。

1 comment:

K said...

How to value loss and gain?
If you have something regret now, that is it.

Let's play a game called "what if"
And think both ends when facing choices or paths
Sometime, it is not the problem of losing, or gaining
The courage to accept and face instead.